統一星巴克面試

 
經過二次投遞履歷+漫長的等待,終於在上上星期四(3/22)讓我等到去統一星巴克總公司面試的機會,好高興!還記得上上星期二(3/20)早上十點接到面試通知的電話,當時還在睡夢中的我,整個人幾乎是被嚇醒。等到通知我去面試的小姐交代完面試當天應攜帶及注意事項,而掛掉電話,我又倒頭繼續睡。等到再次醒來已是一個小時後的事了,若不是有做事項紀錄,不然我真的有誤以為是自己在做夢,很不真實!之後,從確定要面試到面試前一刻,我一直處於非常緊張的狀態,想著我該說什麼、怎樣才能表達我想去那裡工作的強烈意願、怎樣是我不能遺漏說出的事項等,搞得自己心神不寧。現在想起來,自己當時真的緊張過頭了呢!不過這也是因為自己真的很想要從事這份工作的關係,所以特別在乎、特別期盼。
 
面試當天我穿著一般正式的服裝(襯衫+黑裙+黑色包頭高根鞋)到統一星巴克,由於地點是我沒聽過和到過的,所以,比原訂時間早一個半小時出門。一下公車只能照著昨晚查的地圖印象往前走,完全不知自己會要走多久。等到過了基隆路到東興路時,整個人被遠遠大型的紅色看板給吸引注,往前愈走愈近時才看清楚,那是「OPEN小將與他的朋友們」之大型看板,是統一企業挑高的辦公大樓大廳門口之大小,超級顯眼的,另外還有7-11、星巴克、Mister Donut的店面,實在很難讓人不知道那就是統一企業。
 
當我於大廳櫃台換證上到4樓的星巴克時,當電梯門一打開,我被宏亮的笑聲給嚇了一跳,等到出了電梯我才看清楚聲音來源,原來是他們正在「Coffee Tasting」,好多人且大家似乎都很開心,整個氣氛完全不一樣,當時我想這果然是一間開朗的公司吧!
 
向星巴克的櫃台報到後,工作人員拿著一份性向測驗的量表,並帶我到櫃台後方的桌椅去填寫。因為,那一小區的地方正好被一片牆擋住了,所以,當工作人員帶領我到後面去時,才看到約有20人左右已坐在其它位置上填寫跟我將要填寫一樣的東西了(當時我已提前15分鐘到那裡),才知道原來今天要面試的人員有這麼多,讓我又更加緊張了。除了已經預期來面試者應該年紀都不會太大外,令我覺得不可思議的地方是大部分的面試者所穿著的服裝,幾乎都是非常休閒,甚至有人是穿毛料小短褲、牛仔褲等來面試,只有1、2位跟我穿的差不多正式,相較於他們,我們顯得特別突兀,要不是他們在填跟我一樣的東西,我還不知道他們也是面試者呢!性向測驗量表的題目非常多,滿滿的二面,但令我印像最深刻的題目是:你會不會幫你的老闆說謊?哈…我當時的反應是:這是什麼測驗啊?雖然很想大笑或找人討論,但現場沒認識的人,所以,還是默默的填完交回去,之後便是緊張又漫長的等待。
 
面試前,會先有人帶今天所有面試者進入一間小型會議室(會穿越整個辦公室,就如同一般大家所認知的辦公室差不多,但沒有太多牆將大家區隔開,只有幾根柱子罷了!色調上是活潑的、明亮的),先向大家說明若錄取後公司會提供之福利,及其它注意事項等,說明完也無人有其它問題之後,便回到櫃台後方的桌椅等待面試(並送上一人一杯咖啡)。面試的地方不是在剛剛的會議室,而是在辦公室一進門的小桌椅上面試,中間剛好有一透明玻璃的自動門將「正在面試者」與「等待面試者」做一區隔,並讓等待的人可以很清楚看到裡面進行的一舉一動,卻聽不到對話聲音。因為不知道自己是第幾位面試者,所以,便剛好與自己坐在同桌的面試者聊聊天,認識了二個新朋友(一個是高餐畢業的女生,一個是目前已在星巴克打工要轉正職的女生),在聊天中不知不覺就輪到我了。
 

面試時,每個人基本上會給予30~40分鐘的時間,一個面試官(是由區經理擔任)面試一位。這次共有兩位同時面試,剛好一男一女。面試官剛好是我希望的女性對象,所以,非常高興。她有問了一些基本的問題(前一天晚上我在Yahoo知識討論區,看到面試過的人說會有這些問題),我為了回答這些問題,找資料且想了很久,因為本來只是沒任何理由就是想進去,但總不能這樣回答吧!據剛認識的新朋友說,我總共面試了有35分鐘之久(但自己不覺得)。除回答她提出的問體外,大部分都是我在講,如:我的個性、大學時的打工、對從事服務業的想法與自己的態度等,極盡所能將我的一切跟工作有關的認知與想法都說出來,希望對方能感受、瞭解到我想做這份工作的心意,因為我不想錯過這次機會。面試完後,仍是繼續漫長的等待,需7~10個工作天才可知道結果,又是另一種煎熬的開始。
 
以下是所謂的基本問題,若有人也想去面試星巴克,就好好想想以下的問題該如何回答吧!(要面試其它公司也可以想想,只需把星巴克換成其它公司名稱即可,因為是最基本的問題嘛!)
◆基本問題:
 1.你為什麼來應徵星巴克?
 2.你喜歡喝咖啡嗎?
 3.你平常去星巴克的消費習慣如何?有什麼體驗呢?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工作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