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寶町藝文中心-琉璃DIY體驗

 
昨天去了台東旅遊服務中心(台東舊火車站)索取「台東市簡介」與「台東自行車逍遙遊」的摺頁。雖然,我只有自行車這交通工具可使用(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不會騎機車,所以,算也有機車可用我也只能乾瞪眼,哈哈……),但為了能好好〝暢遊〞台東市,並盡可能不要遺漏任何有趣的景點,所以,這些「觀光地圖」是必須要的。大家都說台東市區不大且路很好認,算〝井〞字型的規則,不過,對於騎自行車的我還是有點大地,所以,「觀光地圖」也可協助且防止我找不到回家的路。現在,終於能由衷感受到觀光局在各據點設立「旅遊服務中心及印製觀光摺頁的意義與好處了。以上是題外話。
 
我昨天恰巧從「台東市簡介」這份摺頁中上看到「地方文化館-寶町」(目前招牌是標示為-台東寶町藝文中心)這景點的介紹,引起了我的興趣,內容大概是「這是一處座落於中山路與寶桑路交叉口處之六棟雙併日式宿舍,是日據時代大正年間興建作為歷屆街長、鎮長、市長及一級主管居住的宿舍。原本要剷除變賣(因老舊失修而大部分已荒廢),但經地方文史工作者及建築景觀學者的奔走下,在歷經五年三階段的整修,在95年成立為台東地方文物館。」看了一下這〝點〞與我當時的所在位置距離不遠(因吃完90.5℃的下午茶餐已經有點晚了,但天色還未很暗),所以,就到那邊去看看。由於以設立為地方文物館,所以,有幾棟成為原住民的手工藝品教室,如染布、手工編織、琉璃等,因此,才會看到「琉璃DIY體驗」的活動,也就預約了今天下午的體驗行程。
 
今天下午二點多又再度來到「台東寶町藝文中心」來體驗「琉璃DIY」,滿足我對它的好奇。由於體驗價只需50元,所以,琉璃串珠只能作一顆且限定一公分的大小,因此,製作時間可在半個小時以內完成,後續也可付一些工本費將成品加工成手機吊飾。像我就多付了50元請老師幫我作成手機吊飾,這樣就實用多了。
 
我做的琉璃珠所選擇的圖騰,在排灣族是代表「幸運」意思,雖然有點燒焦,但還是看得出來。製作流程:首先,是將製作琉璃所使用的棒子(為的是製作後能用繩子將琉璃串起來)在固定的一小段距離燒紅,再將紅色琉璃慢慢的以火焰讓其熔解並以一圈一圈的方式,讓它附著在棒子上為底;底部完成後,就加上黃色琉璃的斜線、再將綠色、白色與紅色的琉璃由大到小的圓點圖示點在黃色斜線中間的位置,相疊起來(製作期間也需使用一些輔助工具來塑型,如夾子、石板等)。之後,再把完成的珠子插入玻璃粉內放涼(約10分鐘)即可,非常有趣唷!適合旅遊時間短的遊客來體驗一下。
 
沒想到我能在台東市區內有這樣的體驗活動,真是意外的收穫!那裡除了有一些體驗活動外,也有販售他們所製作的工藝作品,如果沒能體驗DIY的樂趣,也可買些紀念品回去,要送禮或紀念皆可。因此,有機會到台東玩時,順道可以安排到「台東寶町藝文中心」參觀一下吧!
 
 
本篇發表於 旅行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